2005/04/03

今天回高雄.. 對於台北車站的感覺

這次回高雄理論上應該是搭我最常也比較喜歡的火車才是

可是因為證件遺失 所以在經濟上不是那麼可以負擔的情況下

捨棄了不會塞車的火車 而改搭客運回家 雖然覺得椅子很舒適 精神享受到了

可是卻搭了六個小時才回到高雄 心理上反而覺得很辛苦


原本想在搭車前先去逛 Nova 或者是 KMall ... 但是肚子太餓了

在捷運站內逛逛 誠品逛逛 後來在台北車站吃個便當就走了

吃飯的這一段時間 讓我忘記了我想去逛街這一回事


回想從我上大學到過的台北車站

已經過了六年又多一些 台北車站給我的感覺是沒有進步


他讓我感覺越來越髒亂 越來越失去一個當為首都車站該有的風範

可以接受的是 也許 他的青春歲月已過

不能接受的是 為什麼沒有人去維護


台北車站 應該可以說是台灣最大的火車站了

他現在是台北的一個象徵性地標 同時也是台鐵的一個重要建設

但是從我走出捷運站的一刻

我發現

好像從以前到現在 台北車站一直都很像迷宮 我始終搞不清楚方向

沿途的路標繞來繞去 跟著地標走 走到一半還會搞不清楚北一門究竟在哪

相較於捷運 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從捷運站 走進台北車站

可以明顯的感受到

燈光暗了

這 並不是故意要營造氣氛

而是心不在了

政治人物 台鐵 他們的用心

都不在了 也不再了


如果你有用過台北車站的置物櫃

可以發現 這置物櫃好像沒有在維護 一用就是十年的感覺

有新的一部分 但是在我走到誠品捷運店的路上


我看到的是一個女孩正為那置物箱不知道如何使用而呆滯著


逛完誠品 再往北一門的方向 看到了兩個景象 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在台鐵月台出口和佳佳音樂行這一段路中間

我看到一個讓我十分訝異的東西 施工用三角錐 看起來髒髒的

在它上面掛著一張牌子 寫著地板施工 請勿踩著

乍聽之下 似乎沒什麼了不起 但我留下了印象 且跟下一個景象又成了強烈對比

台灣高鐵 在台鐵入月台處 佔據了一半在施工 整個外圍 他們用他們的品牌看板框住

台鐵車站以前也有施工 可是卻是隨便的圍一圍

以前我曾經看過人家拍國外施工的地點照片 人家在外牆都會圍住

並且讓那外表看起來很漂亮 這一點我覺得高鐵做得很好

但高鐵卻在經營上屢遭挫敗 特別是在政治及媒體上


試問 為什麼會這樣呢 ???

是不是現在的政治都只是在媒體看得到的地方下工夫

而不是繼續在眾多人口匯集的據點 台北車站下工夫了

現在的台北車站 攤販聚集越來越多 而販售的品質也越來越糟糕

我在想 為什麼一個首都城鎮 對待一個如此重要的交通門戶 卻是那麼糟糕


最近大家常常聽到金磚四國 在看看人家的國家如何爬起來的同時

是否也應該看看我們的國家究竟是缺乏了什麼 用什麼來跟世界各國競爭


其實我一直覺得台灣在退步 從電視節目 從文化品質 從人文素養 從一般公民道德

在我吃飯且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 旁邊有個媽媽哄著小孩

小朋友很天真的問東問西 學東學西

讓我在想 這樣的一個生活環境 小朋友的成長 會是怎樣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