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6

我的最近動態

自從上次錢包弄丟之後 一連串發生很多事情 讓我有點反應不及

先說個好玩的事情吧.
我今天去馬偕看牙齒, 從一月份看到現在, 好像有足足四個多月了,
還沒有弄好說, 現在還欠馬偕 2000 元.
這一點都不玩 ...
好玩的事情是, 今天我去醫院, 一個媽媽帶著小孩看牙醫
小孩看完牙醫走了出來 問媽媽
小孩: 為什麼兩個禮拜後還要再來
媽媽: 不然你要明天 還是下禮拜
小孩: 為什麼不是一個月
媽媽: 那一年好不好
小孩: 好
媽媽: 那都不要來好不好
小孩: 好
媽媽: ...

打到一半綠豆就冒出來 讓我沒有辦法好好的打完 不過現在他去上廁所了 很久的那種
所以我可以好好的打了 ^_______^


最近公司出現了一些狀況 這是在我錢包遺失後 回一趟高雄後 一回來就發生的事情
原本還很開心的跟我的同學說 恭喜他領到第一次的薪水 也開過了第一次的員工大會
結果卻都沒有發生 一開始還覺得有點詭異 因為不太可能沒有開員工大會
原本還想說那可能是等我回來才會開吧 因為我4/4兒童節請假辦會員卡(身分證)去了
結果在當天早上 主管就集合我們各位 原本我還很興高采烈 想說一回來就有事情要告訴我
主管很靦腆的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一開口卻是公司經濟吃緊 可能暫時無法發薪水

這件事情當然對我衝擊很大 可是衝擊更大的不是我 我覺得公司有三種人衝擊最大
第一個不用講 一定是總經理 畢竟資本額兩億一千萬 全都投入 而且投入了四五年的時間
用心的在耕耘 卻還是燒光了
但這也沒有辦法 在這個領域本來從無到有 就是需要投入大筆的金錢
第二個 就是我的主管 我覺得他很用心在帶我們 他之所以會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是因為他覺得很對不起我們 在公司會發生這種狀況 還讓我們進來公司
(事後 我知道離職的員工 有人有車貸的問題 不得不盡快找到經濟來源 我主管還問他
 如果經濟有問題 他可以借錢給他 ~~~ 這實在讓我覺得很震撼 ... 帶人帶心)
我之所以到現在還沒有離開公司 一方面是因為我懶得辦一堆手續以及找工作
另一方面 則是我覺得我很想跟這個主管 儘管說他可能在專業上不是那種很強的人物
但是我覺得跟這樣的主管相處 會過得很愉快 而且他的反應很快 很能接受意見
第三個 就是新進員工 特別是我同學 我覺得在找工作那麼久之餘 總算找到了
結果卻因為公司的經濟吃緊 卻無法領到應有的薪資 實在很可憐 搞得現在他只好
放棄理想 而要為經濟作考量


這次的事件 對我而言 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 雖然說 他可能會讓我花上很昂貴的學費
多少呢 ~~ 兩個半月的薪水外加生活開支 算起來是很驚人的一筆數字
可是從這裡頭學到的東西 可能是花那麼多錢也不見得能夠親身感受的

從公司遇到這種狀況開始 那天應該是星期五中午吧 公司完全沒有人知道 除了高階主管
整個訊息完全都沒有透漏 星期五 我也順利請到下週一的春假連續假期 感覺不出異狀
在星期一大家都在上班時 公司也完全沒有透露出消息
直到星期三早上 我到公司上班 一大早我的 RD 主管對各部門個別召開會議
讓他們了解公司的狀況以及可能採取的措施及目前處理的狀況
並且讓我們知道 在這個時候如果你要離開 他只會覺得為了大家的經濟 是有需要的
如果在會議當中 不好意思說 也可以私下找他 如果需要 他可以幫忙介紹
至於國防役的員工 他會請人資部門調查看該如何安排我們的去向 盡力讓大家可以
以較低的受傷程度離開
在下午 總經理也召開了一次正式的會議 再跟我們提及了一次

或許在這個時候 看文章的各位會覺得公司好像快倒了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有幾個關鍵點 是我所注意到的 我覺得這些關鍵 不應該會讓公司倒閉才是
1. 帶人的用心
    在我們的公司 感覺真的很像是補習班 很多東西都是從無到有
    我的 RD 主管盡力的傳授他所知道的事情給我們 也很重視我們學習的成長
    只要覺得我對於某件事情開始覺得疲倦 他就會適當的切入來協助解決

    同時他也盡力安排一些新的工作 來維持我對於工作的熱忱 以及新鮮度
    總經理只要有時間 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 也會透過 Review Meeting 來建議
    雖然說常常覺得總經理的建議有點沒用
    因為感覺很抽象 不過我想這應該跟程度有關吧 應該是我不懂
    所以我才會覺得他的建議很像老生常談 反而覺得 RD 主管給的建議確實且實用多了
    但是從此可以知道 總經理這大忙人 也會注意我們這些新進員工的學習狀態
2. 研發的產品
    目前研發的產品主要都是著力於 Audio Domain
    這是我認定專注在某樣東西 他在這方面一定會成為專家 也一定會紅 所以他不會倒
    現在有了三個已經做成 Application 的產品 屬於還在測試驗證階段 尚未正式上市
    這是公司經營五年下來 所得到的結晶
    而 Circuit Design 是最近兩三年才劃分出來的新部門 也是著力於 Audio 的開發
    目前有兩個產品逐漸成熟 甚至已經一個進入試產階段 另外一個已作雛形了
    其實都是快要變成產品的東西 且又專注 據總經理的說法 我想音效的品質
    是我們目前最得意的地方
3. 新人的換血
    其實我覺得我們公司有很多員工 都屬於資深工程師 不強 卻很自滿 因為是早期進來
    所以養成的惡習 就往往造成工作不嚴謹 而想推動新制度來改善卻又推不動
    在這一次的事件當中 許許多多的資深員工 大概非課長等級以上的資深員工
    都已經走光了 儘管如此 擁有最多技術在身的主管 卻還待著 這人就是我的 RD 主管
    剩下這些新血 而我 RD 主管又如此用心 又有經驗 很容易就可以把我們帶上
    設計嚴謹 流程有制度的大道上 因此如果順利 會是一個突破

4. 研發的實力
    目前公司為了短期這段時間 請了兩位副總回來 兩位副總都是總經理以前的同窗
    都是在矽谷工作好一陣子的資深人員 我想他們應該可以很順利的把目前公司
    產品遇到的瓶頸給克服
    同時趁這個機會給我們新人以及一些高級工程師加強 Training..
    這是之前資深同仁所不曾享有的待遇 如此加上公司過去三四年的研發能力
    我想這段時間應該可以撐過去
5. 資金的募集
    其實我不覺得總經理的資金募集會有問題 當初兩億一千萬都募集得到了
    現在的一兩千萬用以解決短期的資金問題 應該不會有問題
    差只差在 產品的行銷 只要一打開這方面的門路 我想就不用繼續仰賴著
    總經理去募得的資金了 畢竟長期利用募得的資金 而沒有利用自身力量
    去賺錢 這樣的公司一定不會活得長久的 現在正好讓公司可以直接的面對這個問題
    讓大家有個危機意識 知道產品不賣 其實大家都活不久的 藉此改良工作態度



說到此 我也該準備回家去了 這就是我最近一直在觀察的事情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門課 藉此學習到高階主管如何處理這些事情

也可以了解公司對於危機處理的能力 究竟到什麼程度

如果萬一 真的還是不幸發生了 請公司有國防役的 引薦我一下吧 ..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