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一個開餐飲店的點子

昨天我在台北車站看到有滿多人在裡頭走來走去

他們是單純沒有事情 只是不知道要幹麻 就像我一樣


現在台北車站或者捷運站內 有滿多那種圍起來

把燈光調得很柔和 是滿有情調的咖啡座 ~~~


我在想 像台北車站 或者其他許許多多的車站

大多數是那種大家都會在乘車前提前到 然後花很多時間在等待的地點

如果我可以提供一個場地 讓他們可以坐著休息 喝杯飲料

同樣又可以享受同等的氣氛待遇 那麼其實不用讓旅客花大錢 感覺就是做了件好事

像那天看到的應該都很貴吧


只要我可以提供一個休閒的空間 價格又很公道 也許賣珍珠奶茶之類

我想我就能成功發跡


(找不到這有什麼好 idea 吧 ~~~ 重點在下面這段)

不過我想在店裡頭 需要花最大成本的一件事情 是買一堆剪貼簿

我的想法是 我提供一個剪貼的環境 我希望大家能在這個休憩的時間

做點有益於別人的事情 又可以讓這個社會更有點文化氣息

(就像誠品那樣 不過他們提供的是只能給每個人自己)

我可以提供一堆報紙 還有一堆雜誌等 我會將他們排放整齊

也許這就是我每天該做的工作

然後在店裡頭提供剪刀醬糊 還有一本本的剪貼簿


只要客人來 他有整理一些東西 有個主題 儘管只是一兩頁

我就讓他們把自己的名字 或者暱稱貼到剪貼簿的封面

下次如果他再來 有了更多的主題 我可以把那幾頁獨立出來 換一本屬於個人的專刊

這些剪貼簿 或者專刊 我採用開架式的方式

讓來參觀的客人們可以自由取閱 但唯一的條件就是不準動刀 不准攜走 不准弄髒

如此不僅僅提供給旅客可以弄點有意義的事情 不再只是發呆等車

也可以提供給其他人很多整理過的資訊 而且如果整理很好 也可以讓自己感覺很有榮譽感

也許可以在剪貼簿的最後幾頁 提供給每個看過該本書的人 提供他們的建議或留言

這樣可以讓人感覺很溫馨 也會更想常常回來逛 也許是看看別人的留言

也許是看看人家回給我的留言


如果這樣的經營策略成功 我會想透過自有品牌


開始在台灣各需要讓人花很多時間等待的地方 設定據點 逐漸的擴大

定期或許還可以發表個展覽會 將各個據點的重要專刊聚集在一起展示

讓創作的人感覺 自己還滿獨特的 ^^

也讓沒錢可以做展覽的人 可以將自己的想法主題 放置到一個公開場合公大家欣賞


但是問題來了

暫時先拋棄剪貼簿如何設計包裝以及該店面如何找著

如何可以吸引第一群人投入這個剪貼的行列 提供我們第一群的剪貼簿

我有幾個想法 不過似乎都只能解決短期的窘態

1. 有提供主題剪貼著 就送小禮物 或者免費暢飲

2. 用店面的氣氛以及平價來吸引旅客駐足

3. 自己尋找一些名人 在我們的店內 提供第一批的個人專刊 或者週期性的邀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