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30

計程車司機

    今天我又晃來學校了.


    在路上走著來學校的路, 越過軌道, 一個計程車司機坐在車內看著不知道是報紙,

亦或是什麼資料來著. 我從車旁走了過去, 他看了我一眼, 不覺得我像是個客人, 繼續

看著他的東西. 突然讓我想起了一位媽媽的朋友, 跟我媽媽好像是國小的同學. 他們小

時候很早就與宗教有了接觸, 因而認識在同一家佛堂.


    小時後, 因為也常跑佛堂, 偶然聽見大人間的談話, 曾經一直以為, 他是以開計程

車為業, 但是就後來的認識, 並不是. 我曾經因為想對易經有有進一步的認識, 而去過

他家. 他實際上好像是賣小吃的, 我猜計程車司機只是三不五十才開出去賺賺外快. 小

時後我對計程車司機, 都會有著莫名其妙的恐懼, 很怕搭上會被賣掉, 或者被綁票. 對


計程車司機的印象, 總是口裡嚼著檳榔, 穿著棕褐色的人造皮拖鞋, 車內煙灰缸滿滿的

都是抽完的煙蒂, 講話偶爾就是帶著三字經, 讓人很難不跟流氓的行為聯想在一起. 兇

神惡煞, 在當時是我對他們可以用來描述的最好形容詞. 因此, 我對他們總是敬而遠之.

    媽媽的這個朋友不同, 他不抽煙不吃檳榔, 講話也滿有深度的. 其實就我媽媽在佛

堂認識的朋友, 大多只有國小畢業, 在那當時的環境, 並不允許讓他們繼續唸上去. 但

是一個卻比一個的素養還高, 跟現在高學歷的社會新鮮人根本無法相比擬. 我最早對他

的認識, 並不是計程車司機, 而是他對易經有他自有的一番見解. 有時候, 當媽媽遇到

一些生活上的不遂, 除了宗教, 就會想透過易經來了解, 這究竟是命, 還是個劫數. 說

是迷信, 倒不盡然. 因為媽媽總會叫我們聽聽, 好的可以鼓勵自己, 壞的自己可要謹慎

小心. 開計程車, 是他的一個興趣, 也是個賺外快的方式. 他曾述說, 開計程車是一種

碰碰運氣, 碰碰機會的工作. 運氣好時, 客人會給些小費; 運氣差時, 可能就會收到一


些假鈔, 白跑一趟. 但這些對他而言, 其實都沒什麼差別. 因為他開計程車, 想要獲得

的並不是這些東西. 他所希冀的, 是對這個世界多些認識, 多些了解. 對各式各樣的人,

總是帶著一顆學習的心, 去觀察, 去猜測, 去溝通, 去了解, 逐步逐步的在這趟旅程當

中, 學習到些什麼. 這些觀點, 對我後來的生活, 有了些改變. 逐漸的, 我會喜歡看寫

實電影, 喜歡看勵志人心的電影, 喜歡聽人講他的過去, 喜歡聊一些他對於現實生活環

境的看法以及感覺. 這世界中, 充斥著許多令人學習不完的生活文化. 每個人在每一時

所遇到的, 所經歷的, 都會隨著不同的環境, 不同的地點, 面對的永遠不會是相同的條

件, 不同的決定, 帶來不同的結果. 倘若人的一生就這麼有限, 若能多吸收點富有色彩

的歷練, 就算自己沒有親身遭遇, 也能讓自己充滿著幸福.


    一個計程車司機, 運用這樣的機會, 與這大千世界的各形人色接觸, 不也是一種幸

福的工作嗎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