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2

唉 ... - 一個學長對我的看法

    只有我跟你最了解這個系統。你接手對你最容易的工作後
一走了之。剩下的三人怎麼辦?
-------------------------------------------------------
    你把最重要的留下讓其他人煩惱,自己去規劃利用這段自
己覺得更重要的時間。
    你把大家拉進複雜的環境後沒必要給其他人任何交代也不計
對其他人的影響自己先跑。
-------------------------------------------------------
    你用什麼理由要我幫你撐起這個學分?
    因為在這個人急著收履歷回覆信的時候電腦壞了你對他說交
情不夠而不願幫他燒片救援,他也沒對你說什麼?
    因為這個人總是喜歡自己攬事做?

    還是因為這個人了解比你多,比你更有責任做好?
    或是因為這個人曾經認同過你、曾經跟你有過交集?

    四人中,無法畢業,除了你之外,沒有人之後的生涯會有很
大的影響。除了你之外,你懂嗎?你想過嗎?如果是我,在做了
那麼多自私自利的舉動後,這個專題,我會自己完成。一來,我
最了解,沒有人比我了解,如果我丟下了,其實只剩下一人能做
,且那人也只了解這個系統的一部分,我能期望他拿什麼去補其
他他不懂的部分?二來,萬一那人寧願不畢業也要對我作懲罰呢
?研究所沒了也不重要?我冒不起這個險。

    能把一個專題作這樣的安排,可以看出:
    1. 你不但自私,而且眼光太過短淺。
    2. 你對我相當了解。雖然我知道其實是在幫不值得幫的你,
       我還是會做。因為類似的事我做過一次。
    你真是個很奇特的人,我一直覺得,人們會很樂意因為你有
幫助而跟你做朋友,當沒有利用價值,你就一文不值。當然,這
時你自有生存方式,為眾人所不願為。
    對我而言,我從不以你對我有多少利用價值的眼光看你,也
從沒有從你那兒得到實值的幫助。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安排這
樣的交錯,因為緣分,祝福你,最後一次祝福你,今後也能像目
前一樣,有你周圍這樣好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