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六步平衡事業與家庭

資料來源:《擁有它,並讓它運轉》    作者: D.Quinn Mills, Sasha


先事業,後家庭,這往往是錯的。 "自從上大學開始,我的目標就是成為某家大型上市公司的總裁,我也為這一目標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彼得說,"在此過程中,我從未讓任何事情,無論是婚姻、子女還是其他任何事干擾過我。我計劃做到公司高管層,然後再休養生息,投入一些時間給家庭生活,共享天倫之樂。"
"專心致志成就了我的夢想,我如願以償做到了公司的高層。但是恍然間,我的大孩子已經是個十幾歲的少年,而我的妻子威脅著要和我離婚。我的人生策略中,事業和家庭的時間安排並未按照計劃的軌道發展。"
"我親眼目睹許多我這一階層的人,孜孜不倦追求事業的發展,做到了總裁的位置,卻往往離了婚。他們內心通常滿懷愧疚。到了五十知天命這樣的年齡,卻為那些不能重新擁有的東西充滿遺憾,這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
彼得的問題並非個別。 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他們可以在平衡家庭生活和職業發展之間做出更好的選擇,而當他們認識到這一點時,往往已經覆水難收。
只有成功的職業發展與溫馨的家庭生活二者兼得,生活才算真正圓滿。 要魚和熊掌兼得,掌握平衡是要領,但是尋求平衡需要一個過程。 我們無法企及一種一成不變的平衡狀態,而是需要持之以恆地努力維持平衡。
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平衡是一種挑戰,我們需要製定循序漸進的行動計劃以求勝出。 下面就是這樣一個計劃,每一步都會打破幻想、揭示現實,並列示關鍵成功因素。


步驟一:重新考慮事物的優先級
幻想:我們可以在一生中不同的時間段分別達成我們的職業目標和家庭目標。
現實:事業和家庭目標不能偏廢,必須同時完成。 如果我們犧牲職業目標以求實現家庭目標,那麼我們就失去了平衡。 同樣,如果我們只專注於事業,忽略家庭,一樣也失去了平衡。
有時候,你可能覺得你必須在成功的事業和家庭生活之間做出選擇。 但是廣泛的調查顯示,你可以兩者兼顧,不必放棄優先級同等重要的兩件事中的任一件。 這裡的第一步就是請你樹立這樣一個信念:既要事業有成,也要家庭美滿,你可以在同一時間框架內實現這兩個目標;不要將其中之一往後推延,犧牲其合理時間用於達成另一目標。
必須好好考慮,你究竟重視什麼,想要什麼。 在尋求並保持事業和家庭生活的平衡這一過程中,你必須積極主動地負起責任。
做一位成功人士需要對事業的投入,這使得維持事業和家庭生活的平衡尤其富有挑戰性。 事業成功意味著附加許多其他的要求,這往往使生活複雜化,比如成功人士需要考慮員工、顧客以及供應商,這些人的要求會增加他們的壓力;同時他們也可能需要參加更多的會議、更多的商務旅行、更多的談判,也會面對更多的矛盾,這樣留給家庭的時間相應減少。
雖然有上述要求,成功對於維持事業和家庭的平衡而言,應該是一項資產,而不是一樁負債,它是起積極作用的。 這是因為,對許多人而言,成功的最大價值在於它給我們機會去行使我們的領導力,從而幫助我們實現自我。
這一行使領導力的挑戰要求我們對所追求的平衡加以定義。 在事業上獲得豐厚回報所需要的那些素質和技能對於發展穩固的家庭關係而言也是必須的,反之亦然。
平衡就是不斷適應變化進行調整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力求使生命中最重要的兩樣東西---家庭和事業保持一種和諧關係。 因為不斷有變化對我們的生活造成衝擊,只有註意持之以恆地付出努力,才可以保持這種平衡。 正因如此,我們說平衡是一個過程,而並非某種狀態。
平衡不是平均,平衡並不意味著精力或時間在事業和家庭間的五五分成。 有些人覺得將60%的精力投入工作,40%的精力投入家庭生活是平衡的,而另一些人可能會選擇將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家庭。 對此,你可以按照這裡列出的步驟,自行進行選擇。


步驟二:追求創造平衡的過程
幻想:平衡會自動達成。
現實:必須積極主動地負起責任,尋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不要坐等其他人給你帶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詹森說:"我以前總是認為,不必費盡心機,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總歸是能夠實現的。只要需要,我會隨意調整我的時間安排。後來我認識到,如果我不積極主動地尋求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和諧平衡,工作將會主宰我的生活,尤其對於我這樣熱愛競爭、追求轟動效果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詹森犯了一個常見的錯誤。 他在排列事件的優先級時,認為事業和生活的平衡是水到渠成的。 事實上,這是我們可能會犯的最嚴重的錯誤之一。 獲得平衡是取決於對這樣一個過程的追求,這個過程包括排列事件優先級,實現前瞻性的預期,劃定行動邊界,設立內部標準。 這裡的底線是,你要用自己的觀點來闡釋什麼是事業和家庭的成功。
首先,我們要正視這樣一個簡單的現實,事業和生活的平衡不會憑空而降,而是要靠我們自己來經營。
同時,我們應及早設定工作和生活各自的邊界。 工作可以像水,充滿你賦予它的空間。 這意味著,你必須設定邊界,限定你的工作所能佔用的空間。
設定邊界的方法之一就是設定事件的優先級,我們要知道哪些事是最重要的,哪些事我們必須放棄。 選擇過程中,我們既要從事業的視角去考慮,也要從家庭的角度出發。
不必患得患失,對於生活中哪些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我們要做出重大抉擇並至少在一定時間段內持之以恆。
最後,根據自己的條件來定義成功。 隨著個人財富的增長,我們對"擁有多少錢才算足夠"的概念可能會不斷變化。 我們交往的人中,比我們富有的人越多,我們越傾向於認為我們所擁有的、目前所處的狀態是遠遠不夠的。 領導者們隨著他們職業生涯的晉升,尤其會陷入這種攀比的怪圈。
根據自己的條件來定義成功,參考內部標準---你的自我感覺,你的家庭成員的自我感覺,你對他人的貢獻,你的自我成長等。 停止使用外部標準---其他人的成功、收入、地位、財富、資產或是獲得的東西。

步驟三:做出選擇無怨無悔
幻想:我們可以在以後對以前擱置一邊的東西進行彌補。
現實: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無法亡羊補牢。 如果我們執著於事業並以家庭為代價,錯過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們無法令時光倒流。 相反,如果我們為了撫育家庭而荒廢事業,基本上我們也難以回到原先的事業軌道,我們會因而失去實現我們的事業目標的機會。
現在你需要做出艱難的選擇,因為平衡是通過放棄那些你不是那麼迫切地想要的東西而實現的。 平衡事業和家庭的藝術在於盡量減少折衷,這將使我們能夠在兩方面都能做得更好。
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方法就是,通過撇開一些事情,這些事情給我們的感覺似乎非常重要,而事實並非如此,包括那些做了固然好但不做亦無妨的事情,還有那些沒什麼意義的活動,它們無法使你感覺精神煥發並以更好的精神狀態去做更重要的事情。 這些事情應退居其次(甚至完全淡出,如果在我們的生活中它們的確已無足輕重)。
在哈佛大學,我們經常吃驚地目睹很多人在幾年的刻苦攻讀後,發現成功完成他們選擇的課程,其重要性勝過生活中很多其他東西。 事實上,很多人認識到了他們的生活中哪些人、哪些地方、哪些事情是應該放在首位的。
作為領導者,我們傾向於承擔超過我們承受能力的責任。 因此有必要培養技巧,對某些責任範圍外的職責說"不"。 一個小小的承諾可能會排擠掉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某些事情。 中意一輛新車,那麼新屋的計劃就可能泡湯。 想再生一個寶寶,一份新的工作就可能成為泡影。 想要一份新工作,那麼進一步的深造可能不得不放棄。
放棄你不是迫切想要的東西,當你決定放棄時你不必有任何遺憾。 幸福生活的秘訣就在於必要的取捨,對那些我們無法求全的事情我們不必遺憾。

步驟四:選擇一個可以實現平衡的職業
幻想:不考慮家庭因素,選擇任何我最喜歡的工作或職業,我終究也能夠抽出時間,享受家庭生活。
現實:我們必須仔細地選擇我們的工作和職業,確保工作性質允許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照顧家庭。
想尋求事業和家庭的平衡,需要對所從事的職業進行甄選。 有些職業相對於其他,更利於實現家庭和事業的平衡職業。 而像投資銀行業(由於工作時間太長)或是諮詢業(由於頻繁出差)則難以實現事業和家庭的平衡。
如果你已經在某一行從業已久,難以改弦易轍,你有三個基本的選擇:
方案1:繼續你現在的工作。 但這可能意味著你必須積極主動,而不是被動地去改變公司文化,使其支持你平衡事業和家庭的需求。
方案2:在公司內部調動。 如果你喜歡所在的公司,而無力改變目前的工作場所文化,試著在公司內進行調動,有可能你會發現新的職位更加適合你。
方案3:離開公司。 如果都不能奏效,那就離開。 尋找新的職業或是崗位,能夠給你時間和空間追求你在事業和家庭生活中最想得到的東西。 有能力的職業人士永遠都會有選擇。
如果你選擇方案1,你可以通過以下途徑,拓展並保持你平衡事業和家庭所需的空間:
試驗 要有創意。 簡通過說服上級獲得了更靈活的工作時間安排。 她證明,更靈活的工作安排有利於她的工作,她的工作更有效率,給客戶和員工的印象更好。
要無可替代  培養出看家本領,成為在業務或是企業客戶方面掌握關鍵要素的唯一人物,具有其他人缺乏的技能。 努力工作只會使公司覺得你有價值而並非無可替代。
信任並授權 領導者要了解自身並能坦誠承認某些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強,這樣才會授權。 授權需要勇氣,也需要信任,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值得這麼去做的。
減輕壓力 要有條理,對於可能要處理的難題,要事先計劃。 工作要區分輕重緩急,先做最緊要的。 在處理那些對你來說尤為緊急的事情的時候,不妨指導他人完成。 例如,珍妮認識到自己的確是承擔了太多的職責,因此將原本由自己負責的某一項目交由他人代理。 當然這對她來說不那麼容易,因為她曾標榜自己的工作態度能接受任何挑戰。 但珍妮認識到,作為領導,要平衡事業和家庭,她不可能事事親力親為。
捍衛周末時間 要使人們確信工作時間的減少並不一定意味著工作產出的減少。 要引導公司文化,使每個人都支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
當你已經完成上述四個步驟後,還有兩步要做。 這就是:
讓你愛的人和你一起來創造事業和家庭的平衡。
靠自己一個人很難取得事業和家庭的平衡,如果發動你的主要家庭成員和工作拍檔一起來改進你的平衡計劃,你會有更大的成功把握。
要了解每一位家庭成員的期望和注重的事物,幫助每個人獲得平衡。 夫妻雙方都能平衡事業和家庭至關重要。
審視你所處的平衡,從而決定繼續保持或是重新獲得平衡。
你所處的平衡狀態可能會被打破,所以有必要定期審視你所處的平衡狀態。 那些可能會打破平衡的事件有:家庭成員的事故、疾病或死亡;你的公司與其他公司合併、減員或是破產。
其他事件也使你踉蹌失去平衡:伴侶關係失去浪漫;產品或服務失去市場;公司贏利狀況不佳;過分沉湎於某一嗜好。 當你認識到存在任何上述問題時,你要決定必須做出哪些調整。
萬一你失去平衡,你要有重獲平衡的計劃。
記住:這一過程可以使你達到目的,達到事業和家庭生活的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