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5

清華的校風 - 前清大校長劉炯朗

    這一次我想談的題目是“校風”。因為我覺得“校風”是一個學校最重要的
特色、資產和標的,也是一個我們最應該努力去維護、經營和建立的特色、資產
和標的。

    有人說:學校有校歌(清華的校歌是:西山蒼蒼,東海茫茫,...)、校
訓(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徽(清華的校徽是:[圖]),甚
至有校色(多年的傳統下來,清華的校色是紫色),但是校風是什麼東西?校風
是看不到、摸不著的,我們怎樣去訂定一個學校的校風?清華的校風又是什麼?
(請勿告訴我那是新竹的新竹風。)校風是一個學校裡全體師生行事做人的風格
,也代表學校的先賢與前輩行事做人的傳統,也成為未來清華人行事做人的標的
。校風是一份傳承、一份驕傲、一份瀰漫在學校裡頭大家都感受得到的影響力。

    我覺得也希望與大家共同在清華建立一個清華獨特的風氣,首先有人會問,
風氣是怎樣建立起來的,答案是我們每個人身體力行,由負行政責任的主管影響
大家,由教授影響同學,由年長的同學影響剛來到清華的同學,久而久之,就成
為了清華的風氣,清華的特色。校風不是用語言和文章,而是以心態和行動樹立
起來的。

    首先,我認為清華要建立一份濃厚的學術的氣息,“學術至上,教育第一”

是我們最高的原則。站在行政的立場,學術和教育是一切決定的出發點和依歸。
站在老師的立場,忠於學術,忠於真理,在課堂上、在實驗室中都全力以赴。站
在同學的立場,努力學習,不馬虎,不應付,不是只求及格,混一張文憑。我們
要把清華建立成為一個求真求知,做學問工夫的地方。

    其次,我認為清華要建立一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氣氛。尊重別人的權益
,尊重別人的意見,是一個民主社會,更是一個高等學府的每一個成員必須遵從
的原則。要獲得別人的尊重和信賴,誠信是最重要的基礎,誠實和信諾,講起來
容易,但是持之以恒,到了利害關頭,堅守不變,是一個讀書人的本色。一個互
相尊重、互相信賴的氣氛,就是一個和平安祥的氣氛,有問題可以大家來討論,
有困難可以共同來克服。在行政的立場,我們不以“權”來行事。站在老師的立
場,我們不以“威”來命令。站在學生的立場,我們不以“眾”來造勢。

    第三,我認為清華要建立一份濃厚的人文、藝術的氣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
的人,是一個有教養的人。清華要培養能夠欣賞、了解人文藝術的理工人,也要
培養能夠掌握科技的人文人。站在行政的立場,我們要提供良好的環境(圖書館
、藝術中心、大禮堂、書店),並且在能力許可之下提供充分的經費以推動各項
的活動(展覽、表演、演講)。站在老師和同學的立場,我們要參與、發掘,把
人文和藝術看成我們學術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而不是可有可無的附加品。我
希望在每一個清華人的身上,嗅得到書的香,聽得到音樂的旋律,看得到圖畫的
真和美。

願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讓學術、互敬互信、和人文藝術在清華蔚然成風。

No comments: